韓國電影哭聲

推薦度(4.5/5)

 

 

韓國電影“哭聲”The Wailing) ,於2016年在韓國首映

先簡述一下故事

故事發生在全羅南道的山中小鎮“谷城”(韓語音同哭聲,此處一語雙關)

自從一名日本歐吉桑來了之後

接連發生多起可怕的殺人、滅門案件

死者身上都長有奇怪的紅色皰疹,但查不出病因。

某天,身為警察的男主角鐘久之女--孝真

突然性格大變,

原本不愛吃魚的她,開始狂嗑魚類

對人兇狠暴戾,且大腿內側開始冒出紅色皰疹!

於是鐘久開始積極偵辦案件

去搜索日本歐吉桑的家

搜索過程,他發現一間詭異小屋,屋內點滿了蠟燭

燭光黯淡,牆壁上貼滿了照片,皆是村中死者

甚至有活人,還有活人的物品

在這些東西中

他發現了女兒孝真的白色鞋子......

於是鐘久接受母親提議

找了一名巫師來作法除鬼.......

 

 

看完之後我的第一個想法是

故事有些部分有點類似日本劇作家野田秀樹“赤鬼”

赤鬼是1996年在涉谷首演的一齣舞台劇

其中內容大致是描述一個外國人在海上遇難漂流

漂到一座島上被村民所救

但由於語言上的隔閡,外國人和村民溝通不良

外國人表達“肚子餓”的方式在村民的理解上變成“我要吃你”之類的

於是這個外國人被當成是鬼。

我覺得哭聲就有點像這樣,以下說明。

 

 

回到哭聲。

如果從種族、或是文化背景的角度來看

一個在朝鮮的日人,面對一個女兒生病的警察(而且他已經先入為主懷疑是你幹的)

在語言隔閡以及文化背景,甚至是身份地位的階級落差之下

其實是很難替自己辯解、為自己發聲的

由於這樣的不同

在發生這麼多滅門案件之後

這樣的“差異”

很容易使人群將事發的原因歸咎於此

因為差異 產生距離

無法互相理解 就容易產生誤解

因此當我看到鐘久與另一個警察破門而入、翻箱倒櫃

去搜查日本人家裡的時候

其實我內心是有同情的

我不自覺的產生一種 「就算這個日本人真的是鬼,

也許,是因為之前被不平等的歧視、殘忍的對待過,

是“人”讓他變成了“鬼”」這樣的想法

 

 

下一個我在電影中的感受

「被鬼迷惑的人,會覺得人的感情都是愚蠢的」

讓我得出這個結語是在結尾處,孝真將家族滅門時

父親說出超讓人感動的話:「沒關係的,因為我們家孝真.....」

然後陷入過去與女兒相處的甜蜜回憶

但此時孝真臉上露出的表情

我認為是十分輕蔑、不屑一顧的。

被鬼附身的孝真

在心中暗暗嘲笑著為自己奔波、滿身是傷的父親(當然孝真是無意識)

讓我聯想到現實生活的一些自身經驗

單純而真誠的人

為了理想而不停不停努力的人

多少會淪為笑柄?

那些覺得別人的真摯感情很愚蠢的人們

大概也是被鬼迷惑了吧..

 

 

我想這部電影大家最好奇的

討論度最高的

大概就是誰是好人,誰是壞人了吧

坦白說 這個問題的答案實在有許多解方

每個人看 結局都各不相同

實在是適合看完電影之後

得出自己的結論。

 

 

謝謝大家

第一次發文~~

格式也許不是不完美 還請見諒

看完之後也歡迎留言和我討論心得唷!!

 

 

 

 

 

 

 

arrow
arrow

    ❤️睿倢 Ra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